cg.

"你真是个无趣的人,无趣到要用理智过好一生。" ​​​

【冲桀】关山越

>。水仙➕拉郎(慕容冲×雷无桀)

>。全凭硬磕圈地自萌(不喜欢就别打开啦)

>。全文1w+

>。全是私设➕没有逻辑➕胡编乱造➕纯爽 

>。一发完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

  “若见心有玲珑,方可跨越关山。”


  



00.

慕容冲推开家门,全然想不到会是现在这种局面。

全家上下,未见一个活口,院中,血流成河。

他软了腿,双膝重重的摔在地上。他几乎用尽全身力气,才爬到了父母身边。双亲似乎是被折磨致死,爹爹手脚筋全部被挑断,头破血流,最后被一剑封喉,母亲胸前有好几个血窟窿,几乎流干了所有的血,死状惨烈。

 

死了,都死了。他的师兄师弟、师姐师妹,哪怕就连后院的下人、甚至是看门的狗全部都死了。

慕容冲做不出任何反应,整个人近乎是一种麻木的状态,他完全失了力气,面孔呆滞毫无表情,盯着地面,不动,眼神涣散的看着眼前的所有。

瞬时,墨色的浓云挤压着天空,一场大雨来的又急又密,掩去了刚刚的满眼猩红与刺鼻的血腥气。

可今天,将是他永远都不能忘记的噩梦。

一枚暗器破空而来,在慕容冲的手臂上留下一道伤口,刹那间,鲜血不断涌出。可是慕容冲像是未觉疼痛般,不,他似乎是又有一些反应的,他茫茫然抬起头,眼见一批人从院墙之上飞身而下——

他面无表情地捡起地上的剑,如杀神附体一般煞气凛然。




01.

雷无桀从得到消息再到慕容山庄时,已经是三日后的事情了。

“可恶,明明问了人却还是迷了路。”

雷无桀看着紧闭的大门狠狠地锤了锤自己的脑袋。

如今江湖上已经传的沸沸扬扬,不知是谁放出来的消息说是山海秘籍祸乱武林,唯一拥有这本秘籍的慕容山庄在一夜之间被灭。可是这场阴谋来得快去得更快,听说山海秘籍根本就没有在慕容山庄发现,谁也不知道这是真是假,短短三天,这血雨腥风的山海秘籍事件就已经被人抛在难后,最后成为了冤死鬼的,就只有慕容山庄,还有留下的唯一活口,慕容冲。

 

然儿,这其中一定有不为人知的秘密。

雷无桀在门口徘徊许久,不知该如何是好,他想象不到慕容冲打开这扇门时经历了什么,他也不知道若是见到慕容冲又该怎样安慰他。可他知道,慕容冲作为慕容山庄留下的唯一活口,甚至是现在唯一知道山海秘籍藏在哪里的人,他现在的处境一定特别危险。

当雷无桀终于鼓起勇气推开那扇门的时候——

看到眼前的一片景象,雷无桀几乎是惊呆了,一股寒意窜上他的背脊,令他顿感汗毛倒立,心脏砰砰砰直跳,仿佛要从他的嗓子眼里跳出来。他初入江湖,未见江湖胜景,便见江湖惨烈;他还没有对谁拔剑,剑刃还未曾饮血,却见血流成河。他的胸口像是堵了一大块棉花,透不出气来。遍地的尸体,血腥气与尸体腐烂的臭味争先恐后的钻进他的鼻腔,他只觉得头昏目眩,腹中翻江倒海,一股不可压制的力量由下往上冲涌——

雷无桀扶着墙壁,哇的一口吐了出来。

他几乎不敢去抬头再看第二眼,于是转身出了山庄,他现在只祈求能早点找到慕容冲。




02.

再见面时,慕容冲一身狼狈得跪在坟前,他头戴孝帽遮住了大半张脸。身上的衣服早已经破烂不堪,右臂上的伤口也没有处理,外翻的皮肉已经发白甚至有一些腐烂,身上脸上几乎都是伤,仔细看他眼下乌青,似是很久都没睡觉。与他往日的祥子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若不是雷无桀早就把他的样子刻在脑子里,根本就认不出眼前这人是谁。雷无桀一眼就瞥见慕容冲的双手,他的十根手指几乎每一根都在往外渗着金水,混着泥土,他的指甲似乎劈开了,指甲缝里都在流血,那双手耷拉在膝盖上,微微发着抖,惨不忍睹。

慕容冲仿佛被笼罩在一大片黑暗里,瞧不见一星半点的活人气象,好似留在这世间的一缕残魂。雷无桀又开始胆怯,可是这次并没有给他思考的时间,慕容冲已经撑着剑颤巍巍地站起来,只是仿佛跪了太久的原因,他脚下一软,又跪了回去。

“恩人,小心!”

雷无桀眼疾手快的伸手托住慕容冲的手臂,让他稳稳的站住了脚。

一双晶亮好看的眸子突然就闯进了慕容冲的眼底,面前的少年红衣红发,发尾扫过他的面颊,荡起一阵涟漪。少年稚气的脸上挂着一抹灿烂明媚的笑容,好似阳光一般,钻进了慕容冲灵魂的裂缝。慕容冲不禁一愣,一时间竟然忘了推开他。

好像是在哪儿…见过?

“你没事吧?恩人。”雷无桀扶着他,从上到下打量着他,一边看还一边说哪里伤的重哪里要马上包扎。说着便腾出一只手从怀里掏出什么——

几乎是在一瞬间——

慕容冲看见他的动作,就变了脸色,他神色一凛,眉宇间陡然露出狠厉,不假思索的拔剑挥了出去,雷无桀对他没有设防,如果不是凭借着学武之人的敏锐闪躲及时,这一剑已经划破了他的喉咙。可剑气仍然在他的左边脖子上留下了一道不浅的伤痕,正淅淅沥沥的往外流着血。

“恩人?谁是你的恩人?”

慕容冲持剑而立,那眼神似是要把他生吞活剥。

“你拿的是什么?暗器?杀我?”

“若我要杀你,又如何会被你划伤脖子?”雷无桀皱着眉,歪了歪头,指着自己的脖子,叹了口气。接着手腕一翻,露出一个白色瓷瓶。

“金疮药啊,你看看你的伤。猜到你肯定伤的不轻,来之前我从家里带来了。”

雷无桀话音刚落,正欲上前,一群蒙面杀手,接踵而至。

“还说不是你!你跟他们是一伙的吗?你也想要山海秘籍?”慕容冲犹如惊弓之鸟,后退几步,双眼瞳孔猛然剧烈地收缩,眼底似乎要喷出炽热的烈火来,握紧手中的剑横在胸前,手心里已经冒出细密的汗水,周身都不由自主地颤抖。

“这么多人,先打了再说。恩人,你的问题我一会儿再跟你解释。”

只是慕容冲并不领情,话语之间,他已经拿着剑冲了出去。

雷无桀紧随其后,见他倔强不肯让自己帮忙于是帮他挡住四面八方来的危机。可没过多久慕容冲已经明显的体力不支,眼瞅着一枚暗器正朝他袭来,可是他已经没有力气了。正在这时,少年红衣飞扬,一把闪着金光的剑打落了暗器。他持剑而立挡在慕容冲身前,大声呵道——

“他身上有伤,要打架,冲我来。”随后扭过头,嘴角扬起一个好看的弧度,眼神坚定的望向慕容冲。“你好好休息,接下来,我替你挡。”

闻言,慕容冲的神色一闪,谨慎地看着他,显得复杂而微妙。

而这一次,他没有再动。

来人源源不断,可是这个小小少年竟也不落下风。没想到他年纪尚小,竟有如此内力。只是雷无桀用剑,却不拔剑。他不打人要害,不取人性命,只是让人不能动。可偏偏就是这个小小的举动,慕容冲看在眼里,又再一次心生疑窦。

这是…要交投名状?

可演技未免太差了些。

03.

“你叫什么名字?”

“恩人,我,雷无桀,你帮我付过一碗面钱的。你不记得我了么?”

少年停下给他上药的动作,凑到他眼跟前。慕容冲被他吓了一跳,下意识差点抬手去挡,可雷无桀把他的动作看在眼底却没当回事,确认他似乎真的不记得自己之后,赶紧给慕容冲包扎好伤口,就比比划划的跟他说起了当年的事情。

这件事,还要从三年前说起。

雷无桀十三岁那年,偷偷的跑出过雷家堡一次。

他没出过家门,对外边的一切都感到好奇。他这窜那跳的玩玩乐乐,看到什么都想买看到什么都想要。只是小少年没有防备心,腰间的钱袋子被人偷了去也不知道。直到他饿了,去客栈里点了一碗阳春面,吃饱喝足时,才发现自己的钱袋子不见了。

店家抓着他不让走,小少年正发愁的时候就听得有个声音在他头顶上响起。

“这么小的孩子,看他单纯懵懂,也不像个会撒谎赖账的。一碗面钱罢了,我给他付了,店家不必为难,放他回家去罢。”

慕容冲大步走来,他的头发长而黑,玉冠束发,发丝随之摆动,身姿挺拔,玉树临风,一张英俊的脸上挂着温和的笑意。剑眉斜飞入鬓,鼻梁英挺,一双深沉的眼睛里,闪烁着如水的眸光。一身雪白长袍,手握一柄长剑,轻轻的一伸手便隔开了店小二拉着雷无桀的手,将雷无桀护在了自己的身后。

 

店家小二见有人付钱没什么好为难的,收了银子就又去招呼了。

少年总是情绪热烈,瞅着眼前的大哥哥替自己解了围,他一时间感动的热泪盈眶,一头扎进慕容冲的怀里,搂着人家的腰,非要给人家当牛做马。

慕容冲差点被这孩子撞一个趔趄,只觉得无奈又好笑。他耐心的拉开雷无桀,弯下腰与他平视,慕容冲的眉目柔和,安抚地拍了拍他的背脊,“小孩儿,第一次出门吧?需要我送你回家吗?”

“大哥哥,我不敢回家,我是偷跑出来的,钱袋子也丢了呜呜呜,这钱是我好不容易攒的,师傅会骂我的…”说着,雷无桀突然觉得委屈,大声哭了起来。

这时,只见慕容冲把自己的钱袋子塞到雷无桀手里,捧着他的小脸给他抹去了眼泪。“这个钱袋子你拿好,一会儿大哥哥送你回家行不行?不过,男孩子,可不能随便哭鼻子。”说着便牵起他的手,往门外走去。

 

雷无桀仰头看着他,所有阴霾便在那一刻烟消云散。

 

少年人在慕容冲跟前手舞足蹈,似乎是有这么件事情但也懒得去想,只是看着他确实不像个是会骗人的孩子,可他不敢赌。

 

“恩人你看,这就是你当年给我的钱袋子。不过,送我回家的路上你就被家里的人叫走了,真的是很遗憾,没能让恩人去我的家里坐坐。”说着,雷无桀不知从哪变出了那个钱袋,在慕容冲面前显摆来显摆去。

 

他仔细看了,那个确实是自己的钱袋子,上面还绣着一个冲字。

 

慕容冲已经有些乏累,几日的不眠加上不断地追杀早就耗光了他的精力。他的眼前渐渐模糊,红衣少年似乎还在天花乱坠的说着些什么,只是他的眼皮越来越沉,不出片刻,他便沉沉睡去。

 




04.

 

慕容冲再醒来时已经是第二天晌午了。

 

他的十根手指以及身上的伤口都已经换过药了,环视了一周之后发现雷无桀没在他房中,便又开始起了疑心。他从一开始就怀疑雷无桀接近他有目的,果然他趁自己熟睡之时一定去做了什么。正当慕容冲起身下床时,雷无桀刚好推开门端着饭菜进来。

 

“恩人,你醒了,正好来吃饭吧。”

 

雷无桀不知道是去做了什么才沾了一身的尘土,原本白净的脸蛋也蹭了一脸的脏动作。眼睛不知怎么还布满了红血丝,像是没休息好似的,整个人都透露着疲惫。他看见慕容冲拧着眉毛看着自己,赶紧举起了手来回翻了翻,证明自己已经洗了手了。

 

慕容冲在看到雷无桀的那一刻,脑海中的胡思乱想戛然而止。

 

“恩人,吃饭啊?”看着发愣的慕容冲,雷无桀朝他的眼前挥了挥手。

 

“怎么还一直恩人恩人的叫,换个称呼吧,怪别扭的。”慕容冲夹了一口菜。

 

“嗯好的,恩人。”

 

慕容冲扶额。

 

顺理成章的,慕容冲默许了雷无桀待在他的身边。

 

一来是他现在确实是不安全,短短三天已经经历了两次追杀,自己的伤虽然已经没有大碍,但是双拳难敌四手的道理他懂。他不知道雷无桀突然出现在他身边是什么目的,但或许是他命不该绝,所以才让上天降下这个红衣少年救他性命,亦或是他是灭门惨案中的其中一个,若是露出马脚,时机成熟之时自会取了他的性命。

 

所以目前看来,不管是哪一种,都对他有利。

 

“这都是你收拾的?”看着干干净净的庭院,慕容冲觉得有些惊讶。

 

雷无桀挠了挠头,不好意的笑着点了点头。“昨天你睡了之后,我找了辆推车,把他们都从后门推出去埋在后山了。”

 

“怪不得你身上这么臭。”慕容冲皱了皱眉头。

 

“啊?我已经洗过澡换过衣服了。”这次换雷无桀皱起了眉头,雷无桀真的就信了他的话,抬着胳膊闻了闻,然后一脸无辜的说,“恩人,没有啊,没有味道了。”

 

突然发觉逗人还挺有意思的慕容冲佯装被臭到了,掩面逃跑。雷无桀就真的非要追在他的身后跟他解释,伸手就要他闻,慕容冲赶紧三步并两步的逃跑,两个人,真就还在这院子里闹起来了。




 

05.

 

“听说他们要推选武林盟主,我也想去看看。”

 

“我陪你去。你去哪里,我都陪你。”

 

可是一路上并不顺利,时不时总是会遇见一些来路不明的杀手,来要山海秘籍。雷无桀饶是有再大的精力也搁不住这么造,又要打又要跑,他们晚上几乎不去住客栈,找一些没人住的破庙、破馆驿。只是慕容冲被仇恨压着,精力永远用不完似的。

 

只要一有休息的时间,雷无桀几乎倒头就睡,那么大的个子缩成小小的一团,在火堆旁边窝着暖暖和和的睡一觉。

 

佩剑也只是放在一边。

 

慕容冲一直对雷无桀的剑好奇。

 

这世上的剑,有的是四个字,有的是三个,最多的是两个字。但是这把剑,只有一个字。

 

心。

 

唯一一把以单字命名的剑。

 

此剑可通灵,它与剑主心意相通,剑意纯粹,可断凡剑剑意。

 

慕容冲认识这把剑,心剑,十大名剑排名第四,是剑心冢历代传人的佩剑,他好奇为什么雷无桀会有这把剑,他自雷家堡而来,又怎么会有剑心冢传人的佩剑。更好奇他怎么从不拔剑。

 

于是两人难得有坐下来好好聊天的时候,慕容冲看着雷无桀手中的那柄剑总想开口问些什么,但是欲言又止什么都不说,往往这时候主动说话的还是雷无桀。

 

“剑不是凶器,而是朋友。”雷无桀抚摸着心剑的剑身。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但是,总会有人不一样的。有些事,也总是可以改变的。”

 

一语双关,懂得人自然能懂,可若是非要揣着明白装糊涂,有些话说与不说,反而没有那么重要了。

 




06.

 

他们似乎过了几天平静的日子,然而暴风雨却又要来了。

 

这两个月以来,他们遇到的追杀不计其数,可总是被追的喘不过气、拔不出剑的时候就又会迎来几天的安生日子。慕容冲倒是还好,他每每都被雷无桀护在身后,几乎没什么人能伤的了他。可是雷无桀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他的一身红衣破破烂烂,不是被撕烂用来绑伤口,就是被刺伤划破的。

 

他们在一座破庙里休息,雷无桀伤得不轻,肩膀上被人刺了一剑,那血还在顺着他的指缝往外流。显然他已经累坏了,此时正坐在地上靠着身后的柱子不住地喘息。慕容冲把这些都看在眼里,只是他却一句话也不说。雷无桀勉强抬起眼皮看着他,可慕容冲却在他们眼神交汇那一刻慌张的别开了头。

 

他心里都明白。

 

雷无桀没说话,只是无奈的笑了笑了。

 

过了有好一会儿,雷无桀才勉强有力气把伤口包扎好。火光已经渐渐熄灭了,雷无桀迷迷糊糊地靠着柱子也睡了过去。

 

慕容冲见他熟睡之后,才有胆子走过去看看他。他捏紧了手中的药丸,最终在剧烈的思想斗争下,还是收了起来。

 

雷无桀现在对他的好,无非是因为他还不知道自己有山海秘籍,若是把秘籍拿出来,他一定会一改常态,所以慕容冲不想赌,也不能赌。他身上背着家仇,他不能走错一步,在没有查清楚真相之前,若有的一切都是假的。毕竟,他也不会真的相信,真的会有人因为三年的一碗面钱能豁出命去来报恩。

 

苦肉计罢了,还不足以撼动他的心。

 

又过了一段时日。

 

终于,雷无桀,拔剑了。

 

因为慕容冲受伤了,那条伤口在他的背上,几乎是从左肩膀一直到了腰间,鲜血从伤口不断地涌出来,已经将慕容冲玄色素衣染透。

 

心剑剑气之强,剑意之胜,让慕容冲终于见识了到了心剑。传说果然是真的,心剑是活的!

 

雷无桀此时心中气愤,心剑也跟着震鸣起来。

 

“剑即是心,心亦可作剑。”慕容冲开口道。

 

一招,仅仅只用了一招。

 

那一缕剑气犹如一道弧光,绽放出耀眼光芒,剑名倦飞还。

 

数十人皆被剑气所伤,刹那间倒地不起。

 

只是想必这是雷无桀第一次这样愤怒的出剑,以心作剑,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他先前的伤还未痊愈,这样的一剑,让他的伤口再次崩开。他走到慕容冲跟前,确认他的伤没事,提着的一颗心落回肚子里,身上的气息一下子泄了下来,突然间喉咙腥甜,一口血呕了出来,接着眼前一黑,晕了过去。

 

“小孩儿!”

 

接住雷无桀的那一刻,他的手竟然不受控制的颤抖起来,慕容冲忽然觉得自己的心里忽然间充满了柔软的感情。

 

雷无桀昏迷不醒,正当慕容冲纠结要不要带他医馆时,雷无桀竟然醒了。

 

“你怎么样?”

 

“你怎么样?”

 

两个人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开口。

 

慕容冲摇摇头,没说话。可是雷无桀却一直盯着慕容冲的眼睛,这双眼睛迷离而又冷漠,深不见底——

 

这真的是他认识的慕容冲么。

 

“你后背那一剑,是故意挨的是不是。”不是疑问,是肯定。

 

慕容冲倒也不避讳,坦然的说了一句,是。

 

“为什么?就是为了让我出剑吗?”

 

雷无桀瞬间就变了脸色,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好似晴天霹雳的当头一击,又好似被人从头到脚浇了一盆凉水,全身麻木。

 

“为什么?”

 

雷无桀的眼中甚至激出了眼泪。

 

可面对雷无桀的逼问慕容冲并没有什么反应,只是淡淡的看着他。

 

“若你没事了,便为我护法,我要修炼山海秘籍。”

 

答非所问。

 

少年的神色复杂,最终也没再说什么。这是第一次,明媚的少年被落寞与伤心包裹起来。

 

转过身的慕容冲神色一变,冷冷的目光中闪过一丝歉意。

 

雷无桀的心太软了。

 

君子之剑若是缺少杀伐之气,只求胜不求生的剑,是在这个江湖上活不久的。

 

可是,他若非要跟着自己,自己便不得不逼他做出这样的事。

 

不得不利用他的心。

 




07.

 

雷无桀已经几天没有睡过觉了。

 

他合上眼便是杀手、是尸体、是血。

 

若是逮着几乎能眯一会,有一丁点的风吹草动,便会立马惊醒。雷无桀几乎已经透支了身体,他的伤没有痊愈,可是慕容冲修炼山海秘籍又不能没有护法,而自从山海秘籍现世,江湖上又开始变得沸沸扬扬,更有甚者,已经有人开始疯传,慕容冲已经修炼山海秘籍成魔了。

 

而且,他已经有几天没有跟慕容冲说话了。

 

慕容冲没日没夜的练功,自然也就忽略了雷无桀,可是雷无桀总是心疼他的,山海秘籍第三重着实难以参破,慕容冲发了疯的练,饶是他前两天再生气也一并抛到脑后去了。

 

“别练了,休息一下吧。”

 

慕容冲不予理睬。

 

“你身体会吃不消的,别练了。”

 

慕容冲仍不为所动。

 

“你以为你这样就能给他们报仇了吗?你拼命练剑他们就会活过来吗?他们愿意看到你这个样子吗?”

 

雷无桀抢过山海秘籍扔在地上,“你以为你这样就能给他们报仇了吗?你拼命练他们就会活过来吗?他们愿意看到你这个样子吗?”

 

听到这句话,慕容冲才是真的急了,他心里好似浇了一瓢油,怒火忽然燃烧起来。他的脸色差到了极点,语气中充满了愤怒。

 

“你凭什么在这说风凉话!你感受过吗?你知道什么叫灭门吗!冷静?怎么冷静!你口口声声让我冷静,让我停下,你未知这其中苦,自然只懂命中甜!”

 

气氛一瞬间降到了冰点,时间都仿佛在这一刻静止。

 

每一句话,似乎都是在往雷无桀的心口上插刀子。雷无桀的脸色发白,不由自主的咬了咬嘴唇,微微颤抖的双手变得冰凉。他强忍下泪水,可是言语间已经带上了哭腔。

 

“你说得对,我是不懂。毕竟你还能去查你的仇家是谁,你还能给他们报仇。而我,却是连想都不能想。我眼见那天子高悬,却不能对他出一剑。”

 

雷无桀顿了顿又继续说。

 

“我连我的爹娘长什么样子都记不得,又怎知你胸中苦闷呢。”

 

“今日,是我僭越了。”

 

慕容冲突然清醒过来,他愣愣的看着雷无桀的后背,显得不知所措,眼神里透露出难以掩饰的愧疚之色。

 

今夜,雷无桀难得睡了。

 

他是坐在睡着的,后背紧紧贴住墙壁,蜷缩成一团,双手抱着心剑,额角全是细细密密的汗珠。细细看,他的手在发抖,似乎是做了什么噩梦。慕容冲想起几天前的雷无桀似乎也是做过噩梦,那时候自己过去拍了拍他的背,便能安抚好他。于是这次又坐在了他身边,轻轻地摸了摸雷无桀的头。


雷无桀脖子上的伤疤已经没有那么明显,口子也已经愈合,可是没当看到慕容冲的心就被揪一下,他时常在想,若是雷无桀躲得慢一点,后果果真是不堪设想。


还好。


还好。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慕容冲似乎觉得自己的心已经变了。 

 

只是他对雷无桀的好,却总是偷偷摸摸地。 

 

慕容冲还是很喜欢看雷无桀睡着的样子的,乖乖的,不同白日里的话多与跳脱,总有一种别样的好看。而也只有在这时,慕容冲才能毫无顾忌的袒露自己的心事。他总是这样理智的过头,从一开始对雷无桀的不信任,再到后来他为自己拔剑的感动。他是开心的,又是愧疚的。他总是这样在内心里撕扯。一边害怕雷无桀是个伪装太好的卧底,一边又害怕单纯的雷无桀会被自己连累。他就在这种自我矛盾与自我拉扯中煎熬的度过每一天。

 

拉扯到,让他忘记了雷无桀今年也就才16岁,让他忘记了雷无桀只是个孩子。

 

雷无桀不安分的一动让慕容冲回过了神。

 

雷无桀的手终于不再把剑握的那么紧,慕容冲尝试着想把心剑拿出来的时候,雷无桀却猛然惊醒,快速站起身——

 

“快跑!”

 

说着,甚至已经把剑拔了出来横在了身前——

 

他喘着粗气,瞳孔微缩,眼前似乎还残留着梦中那真实而骇人的场景。   

 

慕容冲愣住了,眼底薄薄的悲凉慢慢的浮出来。

 

他终于知道,雷无桀哪里是做噩梦,那是这几个月来无数的血腥给他造就的梦魇。而这些的罪魁祸首,就是自己。

 


08.

 

武林大会在即。

 

慕容冲正突破山海秘籍第五重。

 

雷无桀回来的时候已经在后半夜了,他们已经找了一间不太起眼的小客栈容身,门吱呀一响,一股子血腥气就蹿进了慕容冲的鼻子里。

 

慕容冲几乎是下意识睁开了眼。

 

雷无桀新换好的红衣又变得破破烂烂,很难想象他刚刚又经历了什么。

 

“你...你...”慕容冲连忙收手,急忙站起,却因为太过心急急火攻心,跟着就一口血喷了出来。

 

“冲哥——”

 

一个急,另个更急。

 

还没干什么先自乱了阵脚,两人目光重合,相视一笑。

 

“不过,你叫我什么?”慕容冲笑的肆意,嘴角勾起了好看的弧度。

 

“冲哥啊,怎么了。”雷无桀完全没意识到自己刚刚对慕容冲的称呼,直到慕容冲逗他,他才赤红着脸,梗着脖子正了正神色开口道。“以前,我还叫你大哥哥呢。”

 

慕容冲见他的模样,可爱不已,笑着揉了揉他的头发。

 

终于到了打擂的这一天。

 

慕容冲的出现,让武林各派震惊不已,但似乎又没有太过惊讶。

 

慕容冲入座之后,雷无桀第一个跳上擂台,他一身红衣翻飞,手中之剑闪着好看的光芒。那是如初见般的一眼,他回过头,笑意浅淡却带着暖意,阳光把他整个人镀上一层金边,他就站在那里闪闪发光。

 

“冲哥,这武林盟主的位置,你若想要,哪怕我死,我都帮你夺得。”

 

慕容冲只觉得他撕裂的灵魂被那个红衣少年的笑容一点点的缝补起来,每一个碎裂的口子都被那耀眼的光芒填补完整。他终于从那个阴暗的角落一点一点的爬了上来,无所畏惧的站在了阳光之下。

 

他终于又变成了一个活人。

 

“你手握心剑,又自称姓雷。你和剑心冢与雷家堡是什么关系?”不知道是谁喊了一身,擂台下逐渐私语起来。

 

只见雷无桀不卑不亢——

 

“我乃江南霹雳堂雷家雷无桀,师承雪月剑仙李寒衣、雷门四杰雷轰,剑心冢下一任冢主。”

 

“今日我的选择与剑心冢与雷家堡无关,我的立场与任何人无关,只与我冲哥有关。”

 

“你们还有什么想问的吗?”

 




09.

 

一连几十场雷无桀都不败,但是体力已经逐渐下降。慕容冲飞身上台,二人以背靠背的姿势站立。

 

“小孩儿,我把我的后背交给你。”

 

雷无桀与慕容冲联手可谓是天下无敌,加上慕容冲山海秘籍的加持,在场所有人未能有胜出者。

 

“还有谁不服——”

 

慕容冲一声怒吼,手中之剑关山越出鞘。

 

关山越。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

 

这是他二十岁那年从一位老者手中得到的佩剑。

 

老爷子说他不久将会有一大劫,将是他此生都难以逾越的鸿沟。

 

剑赠有缘之人,关山难越,便迎万难。

 

纵然关山难越,我亦越过关山。

 

今日,武林盟主之位,非慕容冲莫属。

 

“今日我站在这里,就是告诉你们,山海秘籍并非是什么祸乱武林的东西。而我慕容山庄惨死,我一定会一查到底,这仇我必然会报。而今后,我便是这个武林的武林盟主,你们奉我为尊,可有异议?”

 

众人俯身下跪。

 

雷无桀与慕容冲并肩而立,那一刻,他稚气的脸上终于又挂上单纯可爱的笑容,一双眼睛闪闪发亮的盯着慕容冲,里面满是崇拜之意。

 

“哇,冲哥,你真的好厉害啊!”

 

慕容冲扭过头看着他,眼眶突然就湿润了。他原是这般明亮的少年,可是这几个月,他都是不曾见过的。他把雷无桀拉进他自己暗无天日的仇恨里,逼他褪去自己一身的少年气,跟着自己做一个“逃犯”。

 

他将用自己的一生保护好这个澄澈少年。

 

天光乍破。

 

好在一切都不晚。

 

苦尽甘来。

 

山河都做贺礼。

 




10.

 

“盟主,小雷公子又去那个擂台上逼着大家跟他试剑了,大家都被他打怕了,能不能管管啊。”

 

手下愁眉苦脸的来求慕容冲,可慕容冲如往常一般摆摆手,“他年纪还小,就让他玩吧。”

 

得,无功而返。

 

这时一声爽朗的笑声传来——

 

竟然是当初赠剑的老爷子。

 

“看来,你已经越过关山了,慕容盟主。”

 

慕容冲赶忙起身谢礼,请老爷子入了座。

 

“你的事我都听说了,不过你的运气真是不错,竟然还能遇上这么一个小剑客。”老者抚了抚胡须,笑呵呵的说。

 

“剑客?他呀,就是被我用一碗面糊弄过来的傻孩子罢了。”慕容冲眉眼弯了一些,脸上淡淡的笑容充斥着宁静与满足。


“他原本不用经历那样的日子,可偏偏遇上了我,今年,他才16岁。”


“可那时候我一直都忘了,他还只是个孩子。不过现在应该还不晚。”

 

老者欣慰的点点头。

 

“你还记不记得,我还跟你说过一句话?”

 

慕容冲低头思忖片刻,而后不好意思的摇摇头。“您说,若见心有玲珑,方可跨越关山。恕晚辈蒙昧,未能参破其中奥妙,还请前辈赐教。”

 

“嗯?你不知道?”老者有些惊讶。

 

“我该...知道什么?”慕容冲更加迷惑。

 

“见心有玲珑,二者不就在你身边了吗?那孩子手中的心剑与他胸膛在那颗玲珑心,不就是你越过关山的关键所在吗?”

 

慕容冲愣住了。

 

“他心有玲珑,能与自然相和。自然也不会被外界所扰,他拉你出泥沼,你感觉不到吗?”

 

那就是了。

 

果然一切都通了。

 

他应该在感应出雷无桀的君子之剑时就明白的,可是他却逼他杀人、逼他用剑,美其名曰让他适应江湖,却害他久久夜不能寐。他心中缺少杀伐之气,可这才是他的可贵之处。错了、是他错了。见他气息不对,老者伸手点了他的穴道,叮嘱他一句,“往事不必追,不要入了心魔。”

 

“想听听他的故事吗?”

 

慕容冲点了点头。

 

几个月前,就在慕容山庄出事的时候,雷无桀马不停蹄地去了一趟剑心冢,他说参透了守护之意,来取心剑。果然,这孩子三入剑心,竟然真的取走了心剑。

 

走之前他说——

 

我知道会有那么一天,踏上江湖路,有时候不想杀别人,别人却想杀你,我都明白。可是这都是错的,大家打打杀杀仇恨不断,始终都没有办法终结,这不是我想要的江湖。但仁者见仁,总有一天,这个江湖会成为我眼中的江湖。

 

“于是,他找到了你,也成就了你。”

 

“可是,我仅仅只是在三年前给他付了一碗面钱。”

 

“或许你觉得太少,可对他来说,这已经够了。”

 

话音未落,雷无桀不知道从那个犄角旮旯冒了出来,突然窜到慕容冲的面前,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冲哥,什么面啊,晚上吃面吗?”

 

少年余光一瞥,才发现是见了熟人:“外公?你来啦,是来看我吗?”说着,雷无桀便凑过着,搂着李素王不撒手。

 

“您是剑心冢,李素王?”

 

“哈哈哈,不必意外。当日见你属实是巧合,可没想到更巧合的是你回来就遇见了我的外孙,哦不,是你三年前就遇到了。或许这不是巧合,而是命、中、注、定。”

 

雷无桀沉寂在快乐里,完全没在意他们二人在聊什么,只是少年的思绪飞转,转头笑着对慕容冲说:“冲哥,外公来了就不能只是吃面了,不如我们多加一份梅花肉吧,当然还要我最爱喝的老糟烧。”

 

少年眼神纯澈,盛满笑意。

 

“好好好。今天你想吃什么就做什么,我们好好款待外公。”

 

 



-完结

祝愿大家都可跨越关山。❤️

喜欢的朋友可以留评呀。😃

还可以期待下一篇。🫶🏻


评论(51)

热度(412)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